2009那一年,我將台灣的自己畫上一個逗號,就這麼跑去澳洲度假打工。朋友、同事都說我很有勇氣,老闆則對我說:「去個一個月就好,有體驗到就回來吧。公司還有很多事要做。」
「大人真是無聊,總是考慮現實的問題」。當時二十好幾的我,內心這麼嘀咕著。

當年會去澳洲,其實是無心插柳的人生插曲。若不是因為贏得澳大利亞商工辦事辦的徵選比賽,恐怕我這一生都不會踏上澳洲的土地。比賽內容大概是這樣:先上網上傳你的創意,說說為什麼要贊助你去澳洲。通過網路的初審後,會挑選一些人與評審進行二階段面試,親身演繹究竟為什麼要贊助你。很幸運地擊敗了各界好手後,我得到了第一名。當年的贊助相當優渥:

  • 一張長榮航空的澳洲布里斯本來回機票。
  • 一間黃金海岸邊的語言學校QIBA-免費課程四周。
  • 一個有Home媽照顧的寄宿家庭-免費住宿四周。

在當年澳幣一度接近台幣兌美元的匯率時,這樣的贊助對我來說真的足夠遞出辭職信。每個人心中都有些那怕喝西北風都想要擁有的東西。對我來說,那就是在國外體驗人生。這趟的澳洲行,讓我更認識自己不是那種浪跡天涯的料,而是一個要有歸屬、安全感的旅行者。

第一周到黃金海岸時,每天都被那陽光曬的發亮的白色沙灘,還有無邊際的海岸線感動。回到教室,與來自西班牙、法國、義大利、巴西、古巴、泰國與日本的同學一起學習英文。下課搭車回到寄宿家庭,那是一間比自己台灣租的房間大上快十倍的房子。門外種著各種我叫不出名字的花草,懶得深入研究,只感覺門前綠意盎然的好舒服。打開房間,床鋪的整齊乾淨,上面還有已經被南半球陽光曬得暖呼呼的換洗衣物。去廚房可以逕自地打開點心櫃,為自己調杯奶茶,放幾片澳洲國民餅乾TimTam在盤子上。端著自己搭配的下午茶走到可以眺望湖景的陽台。坐在長椅上望著眼前的畫面,心裡覺得好不真實,所謂的少爺也不過如此吧。

a.png

這樣的浪漫情懷不過維持兩周。寄宿家庭只供應早餐與晚餐,也就是說,中餐是要自掏腰包的。這下可好,最簡單的漢堡套餐,大概要台幣150~200元。接著又聽說同學自己租房的費用約莫一周台幣3,000~5,000元不等。打定要待至少半年的我,拿出筆記本掐指一算,突然猛抬起頭看見現實好殘酷,於是決定周一起就開始打電話、掃街求職。連續吃鱉好幾次,最後在周五前硬是找到了一間位於布里斯本的地方報社願意面試我。

學生時代我學的是美術設計,當時應徵報社的廣告設計師時要求上機考,看半小時內能否完成一張半版的平面廣告。腦中一直想著:「不能餓肚子、不能餓肚子!」邊想邊全力表現。很幸運地,隔周的周二就通知我錄取了!但條件是隔天馬上上工!雖然條件很嚴苛,但我卻考慮不到半小時,就向學校與寄宿家庭告別,準備隔天前往布里斯本工作。
這樣算算,我等於放棄了大約五天的王子生活。浪漫的我確實有些拉扯,但現實的那個我卻很開心,因為周三到周五的三天工資,讓我順利從王子銜接到平民的生活期間,沒有動到自己從台灣帶來的錢。後來才知道,找到工作對語言學校的同學來說像是實現願望,因為他們選擇花錢學語言,就是希望藉由英文能力讓雇主願意聘用。

接下來幾周的生活,平淡的讓人覺得不像是度假打工該有的行程。報社工作期間,我負責服務澳洲當地的移民客戶,與他們溝通廣告製作需求,然後將廣告製作完成,最後刊登在報紙上。因為是周報,每周三需要配合加班好趕上隔日印刷廠的作業。描述起來煞有其事,但簡單講,我就是一個澳洲的上班族。
有人說:「如果要當上班族,在台灣就是了,何必出國還要幹個上班族呢?」但我卻很享受,因為我可以在浪漫與現實的兩個自己之間做任意的切換。走進超市就等於走進了另一個空間。拿起電話打給廣告主就是一場國際化的對談。自己帶上前一晚煮好的義大利麵,搭上布里斯本河的交通船-Citycat航向市郊外的NewFarm,就能享受國外野餐情調與明媚陽光。這樣的日子,怎會因為做個台灣也能做的工作而變得不堪呢?

在澳洲的人生逗點,讓我更了解自己對於旅行的需要,也更了解自己不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浪漫派。我追求的是:邊精打細算且收入無虞的情況下,邊能保有浪漫異想的時光。

「逛超市不無聊嗎?」

「我喜歡逛超市。」

當年JuJu來澳洲找我玩,當時她給了我很有共鳴的回答。難得搭八個小時左右的飛機到澳洲,身為地陪的我,行程也就只安排在布里斯本與黃金海岸。而其中懶人行程還佔上大部分,像是海邊散步、咖啡店喝杯澳洲獨有的Flatwhite,參觀博物館還有超商買菜煮飯,一起跟朋友準備聖誕大餐等。

旅伴要找相同氣味的,我們都愛冒險犯難,但都必須在有安全感的前提之下。相近的人總是有緣分在一塊,澳洲的旅程結束後,各自輾轉了一陣子。接著就因為人稱的「緣分」而結婚了。

Cp1.人生以現實為基礎,然後來幾次無傷大雅的浪漫
本文來自個人的網路出版 : 來一段巴倫巴 一對夫婦兩歲娃的巴黎倫敦遊記
下一章: Cp2. 一口馬卡龍飛巴黎

arrow
arrow

    J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