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8704.JPG
大公司小組長還是小公司大主管?
「長官!好久不見!」某天下班後,突然在電梯口遇到多年前的主管Tom。

「唉呀!還叫什麼長官!你在這上班?」

「是啊!您怎麼來了?」

「你知道Jacky嗎?」

「您來拜訪他嗎?我帶你過去。好久沒聽到長官的消息,現在在那高就?」

Tom隨即從名片夾中拿出一張名片,上面的職銜是經理,但公司名稱我從未聽過。小聊幾句後就帶著他到Jacky的辦公室。因為不想打擾正事,所以打聲招呼我就離開了。說也奇怪,都晚上七點了,還能談什麼業務合作?好奇察看Tom的公司狀況,原來是一家人數約20人的小公司。回想起來,當初跟Tom一起工作的公司A還是個百人規模的中小企業。當時Tom的職級還是位部長,怎麼有種越做越回去的愁悵呢?

「我當年還待過上市上櫃公司呢。」找Tom一聚時,他意氣風發的說。原來早在公司A之前,Tom任職於千人以上規模的大公司,職級是組長。福利好,薪資優,只是礙於公司組織龐大,能做主的空間相對就小。抱著一展長才的期許,應邀到公司A任職。

「人出來工作,無關乎要兩種東西:錢與成就感。當時錢拿久了沒感覺,就想要成就感。沒想到落得現在兩個都沒有。」喝了一口啤酒後的Tom說道。原來當年被挖角去公司A時,Tom一下子被部長的頭銜衝昏頭,急於擺脫大公司小組長的地位,因此沒有評估好公司A的市場定位與發展潛力。拼搏三年後一無所獲。最後部門裁撤,Tom只得再尋出路。

回老東家敲門,卻只得到原職位回鍋的承諾。Tom不想落得卑微,繼續找可以給他高階職等的小公司發展。幾年過去,公司規模越換越小,職銜也慢慢跟著降低。

「當年一起幹小組長的同事超厲害的,這麼多年都沒走,到現在都幹處長了!就要是我沒走,好歹也會是」看著Tom苦笑,我好像瞭解他的心情。

「對了,上次來我們公司找Jacky聊什麼合作計劃?」我想換個話題,也許這頓飯會開心一點。

 「我去面試啊但他應該不會要我啦。我們年紀差不多,可能也沒適合的職位給我。」Tom苦笑之外還低著頭,相當洩氣的樣子。

想要有錢有成就感的前提,還是要看有沒有做出成績。Tom給了我警惕,職涯路應該要以如履薄冰般的慎重評估。

歡迎加入粉專,一同交流如何成為王牌上班族!
嘿,上班族。你的名字是王牌

arrow
arrow

    J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