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墊底辣妹」mix「恆毅力」
「墊底辣妹」這部電影改編自小說,這本小說的名稱相當口語:「学年ビリのギャルが1年で偏差値を40上げて慶應大学に現役合格した話」
雖然我日文不太好,但我大概知道是在說一個成績不好的學生考上日本首學之一-慶應大學的故事。

2015年初到沖繩旅行時,這本小說被放在當地書店的焦點區,想來應該是一本相當暢銷的書。後來知道改編成電影版後就很想看,片名改的淺顯易懂「墊底辣妹」。我對起跑慢或所謂基礎差的人,如何跟上前面領先隊伍,甚至超越領先隊伍的故事向來都很有興趣,所以就趁假日好好觀賞。

簡單分享一下沒有暴雷的劇情概述,彩加是一個私立直升大學的學生。從國中開始就過著玩樂,無所謂又沒目標的日子。直到有一天他被老師勒令停學,不知如何度過時間的彩加被媽媽推去補習班,告訴她看看也無訪。抱著打發時間心態的她遇到了一位因材施教的老師-坪田信貴。他用慶應帥哥多,又出很多明星與主播做誘因,讓喜歡光鮮亮麗的彩加產生了去慶應的念頭。
「墊底辣妹」mix「恆毅力」

故事過程中免不了一些奇蹟,畢竟一個連國中程度都不到的學生竟能從高二開始,僅僅花一年多的時間就成功考上慶應大學。只能說不只勵志還更加勵志。成功考上的原因很多種,套句心想事成的常用句:「只要你想要,全宇宙都會來幫你。」坪田老師的個別教授方式功不可沒,媽媽的全力支持與教育方式更是必要條件。

但我認為,最關鍵的成功因素在於彩加的自我應驗的預言(Self-fufilling Prophecy)般的腦補,她不斷強化自己的動機,引發她堅強的毅力。例如她想要證明給父親看,她想要答謝母親無怨無悔的支持,她想要讓瞧不起他的老師看,更想讓自己成為充滿自信的慶應大學生,漫步在校園中,與頂尖學生一起成長。人有了動機,那怕在睡覺都會一直想著怎麼做得更好,怎麼達成目標。

「墊底辣妹」mix「恆毅力」
恰巧的是我最近也在看Angela Duckworth博士的「恆毅力(Grit) 」。這部戲中我看到了很多恆毅力一書作者所提到的成功因素研究。就我花的閱讀時間,寫下精簡的摘要分享給大家:

成功關鍵不在智商,而是持久的毅力。熱情很重要,但熱情不能像是煙火般的剎那,而是「水滴穿石般的持續」。
然而這份不需人提醒的持續,必須是「有意識的精進」,否則20年後仍然一事無成。

我很喜歡Angela Duckworth博士書中舉的例子。他跑步跑了很多年,也算很有毅力,跑的量也不算少,但為什麼沒有奧運選手的速度與耐力呢?原因在於他並沒有刻意的練習它、精進它。例如她習慣邊跑步邊聽資訊,但選手是邊跑邊計時邊修正,同時設定達成目標。
這也就是人家最常說的:「你有20年經驗,還是1年的經驗用20年?」
如果彩加也是念書,而沒有刻意的練習,頂多就只是有個不錯的成績,但上不了慶應大學。

這部分我很有感觸,因為學生時代我都覺得自己沒有別人聰明,所以放棄了爭取一流學府的想法。即便我高中時想要認真趕上,態度也不過就是:「盡自己的力量看看能考到甚麼程度。」
出社會後的我,對於成為一個成功商業人士有相當大的動機,有動機自然就有毅力,也刻意做著能達成目標的練習。雖然現在離目標還很遙遠,至少有些欣慰的是;當時落後頂尖學生一大截的我,現在能夠跟他們做同事。這稍稍平復了我學生時代沒有做個頂尖學生的遺憾。

這樣的經驗與自我成長方式很適合教給孩子。在培養他們 「去要」的各種能力前,先幫助他們找出「想要」的心情吧!

如果有時間也願意花點錢:
墊底辣妹
恆毅力(Grit)

如果只有6分鐘而且沒有想花錢,那就聽聽演講吧:
成功的要訣是什麼?是恆毅力Grit –Angela Duckworth , TED TALKS

 


歡迎加入粉專,一同交流如何成為王牌上班族!
嘿,上班族。你的名字是王牌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墊底辣妹 恆毅力
    全站熱搜

    J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