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生存」這個字詞,在萬物還沒有那麼發達的時代,是一種為了滿足生命需求所從事的活動。到了現代,我們不用自己種菜、畜牧或打獵,甚至連烹飪食物都不需要就可以活下去。

透過自己提供的勞動或智慧價值,可以賺到交易任何東西的貨幣。即便社會上每個人賴以為生的能力都不相同,但我想有些東西是通用的,可以說他是個技術,也可以說是個觀念。例如效率、做事方法、溝通、邏輯等。我想稱呼它為「通用性專業」頗為貼切。

社會教育的重點,常常在談「專業」,但光有專業的深度就能決定收入、地位、影響力的高低嗎?我認為一個人所得到的「評價」,比較會是產生差異的關鍵。評價的意思,就是某個物品被預估價值的過程,而不同的人所評出的價值都會不盡相同。例如我如果看到一個清代的雕龍花瓶,我一定不知該如何評出正確的價值。因為專業知識太過特定,並非每一個人都有能力鑑賞。這就好比我們花了很多時間鑽研了某個特定專業,但這個專業僅有少數人能夠做出正確評價,因此尋伯樂或懷才不遇,才會常常出現在你我周圍。

換個切入角度,我們若能讓自己添加一些普世都能看的出來的「價值」,是否能多爭取一些機會,讓別人多看你幾眼?舉例來說,一間房子的價值,大多數人都能夠做出預估。因為我們的生命經驗中,對居住、空間是有足夠經驗的。我們知道地段怎樣算好、外觀怎樣算老、裝潢質感高不高級等。也就是因為這樣,為房子拉拉皮,就有機會獲得更好的評價,賣出更高的價格,這樣的做法,如果套用在人身上,就是利用一些通用、大家都看得懂的東西來為自己的價值拉皮。好比稍早提到的「通用性專業」。這些東西在學校都不會有專門課程,好比富爸爸說的,財商沒有學校在教。而效率、做事方法、溝通、邏輯等也是學校不會教,甚至老師也不一定做的好的通用性專業。

透過這些通用性專業,可能不會讓你成為人上人。但只要比一般人勝出一些,這樣也就值得學習了。概要幾個方向如下:

  • 如何讓人對你做出「有效率」的評價?

所謂效率,簡單來說,就是比別人做更快,比別人做更多。

但基本的前提是:做的對。不然更快更多只是擴大災害

  • 如何讓人對你做出「善於溝通」的評價?

所謂溝通,簡單來說,就是讓他人理解你想表達的事,同時你也理解對方想表達的事。

不管是誰,最後都能依照你想要發展的方向前進

  • 如何讓人對你做出「會做事」的評價?

就算是貴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達官顯要,總還是會有人是需要你服侍的,例如父母。

所以做事是一種必須的能力。會做事的重點只有一句話:成事,事到你手上都能成是也。

*是也這個詞是我自己不明究理加的,有那麼回事的感覺還不錯。


歡迎加入粉專,一同交流如何成為王牌上班族!
嘿,上班族。你的名字是王牌

arrow
arrow

    J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