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手可得的成長駭客範例:tripadvisor如何讓你評論評更多
1.jpg

       我是偏好自助旅行的族群,雖然前置工作較多,但自己一手規劃機票、住宿、餐飲到交通。在完成旅行的過程中,會有一種成長與成就的喜悅。而且,現在的旅行網站、APP等服務多到不勝枚舉,旅遊透明度比以前高上數倍,不再被少數商人賺取高額中介。其中tripadvisor算是最早開疆闢土又有口碑的旅行服務之一。我通常會利用他篩選最便宜旅館,還有看看景點與餐廳的評分與評論。

但我從來沒有發佈評論過,原因是:「我很懶。」

前陣子使用EZTABLE訂了老婆的生日餐廳,我們用餐完畢後,收到來自EZTABLE的email。內容是問我願不願意為那間餐廳留下評論在tripadvisor。由於那天的消費經驗滿好,加上還能抽消費點數,所以我就花了10分鐘填寫一下。

投稿_inside (1).png

(EZTable成功喚起我願意留下評論的心情)

送出後,我收到來自tripadvisor的email通知,告訴我即將發佈我的評論。接著過了兩天,email告訴我tripadvisor已經可以看到我的評論,而且得到了積分100點。就是一般大家熟悉的:發多少文可以拿多少點,什麼點數可以獲得徽章或專家認証等玩法。我心想:「大概就這樣,沒啥特別之處。」但不久後tripadvisor又寄來一封email,標題寫:「猜猜看有多少人看過您的評論?」
 

投稿_inside (2).png

(寫東西就是想要有人看,這個報告真讓我暗爽)

我看到的第一個感覺是:「這應該有效,而且符合成長駭客中“留客”的技巧。」

有研究成長駭客的朋友肯定知道他們的:AARRR理論。就是:

獲得用戶(Acquisition)→激活用戶(Activation)→用戶續留(Retention)→用戶推薦(Referrral)→產生收益(Revenue)

而本文所提到的案例,在AARRR比較中間的部分。我推測他們有分析過以下事項(這些都是我的猜測):
運作成長駭客前,需先定義核心指標:tripadvisor是一個旅遊評論服務,要有大量訪客必需要有大量評論可看。”也許”評論發佈量是他們的核心指標。

當經營一段時間後,tripadvisor可能會看到:

問題

用戶註冊數、回訪率都不俗,用戶卻不發佈評論?

發現

依照Log, SAS, GA等Whatever的分析工具發現:「發文的人如果知道自己的評論有很多人看,那持續發文的機率將高出XX%。」

解決方案

當用戶發佈評論後的第X天發送觀看量報告的email給用戶

成效

提高用戶發佈評論篇數XX%,用戶發佈率自XX%提高到XX%

 

我們也許沒有機會可以操盤到大服務,但我們可以從小服務小地方做起。tripadvisor在上述案例的做法,在技術串接與規則定義上不難,重點是他們有從問題中找到發現與解決方案。

從小做起,就有可能讓產品快快長大! PM們,Fighting!

投稿_inside (3).png

(tripadvisor過不久又寫個讓人更虛榮的標題,彷彿我是評論界的SuperStar啊!)


歡迎加入粉專,一同交流如何成為王牌上班族!
嘿,上班族。你的名字是王牌

arrow
arrow

    J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