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Uber Sister.jpg 

我出身於數位相關產業,所以坐在位置上看著電腦與科技產品的時間相當長。雖然科技發達讓人不用出門就能做所有事,但我喜歡接觸”現場”。

所謂”現場”就是親身體驗各種經驗,不論是線上或實體,還是兩者的混合。接觸”現場”能夠把猜想的流程與形式變成真正的印象,也能從中看出結合點與問題點。一般遇到問題時,可能我們會想到:客訴、不滿掉頭、負面傳播、一笑置之等。而我想到的是:「如果是我,能為這樣的問題帶來甚麼改善?」這可能是工作所造成的思維邏輯,因為PM提出問題的同時,下一題就換自己被問:「那解法是甚麼?」

批評簡單也不簡單,簡單在於;你只要開口說出問題點就好了,而這個問題點,聽的人可能沒有太大的感覺。而好的批評,是在於點出一般人所沒有想到或想不到的問題。

批評時思考解法,或是批到專業深入,我覺得都是訓練思考的方式。還記得Uber剛進入台灣不久時有很多人不熟悉,也對當時所爆出的印度司機性侵乘客事件感到害怕。當時老婆是初期愛用者之一,我當時也是非常擔心會不會有問題,還一直勸她搭計程車就好。有一次我們出國回來,因為計程車不好招,所以我只好接受她叫Uber。那一次的經驗很好,讓我整個改觀,也很喜歡這樣的服務。

雖然是這樣,每當她Line我說她搭Uber時,我還是有些擔心。所以我想了一個點子叫”Uber Sister”,是以”Baby Sister”做趣味聯想。簡單講就是當乘客上車後,乘客可讓親友知道自己的搭乘狀態,依照不同情境、條件提供告警的預防意外設計。這個點子我在假日撥空設計了一下後,就直接寄給Uber的CEO Travis (2015/1/6寄的) 隨著時間經過,我也忘了這件事,而Travis也沒有回信(畢竟是CEO嘛,可能信箱都是爆炸狀態的)。就在某一天老婆搭車時,她傳了即時GPS的定位通知給我,讓我可以隨時掌握他的搭車狀況。

也許在我寄信時就已經有這功能,只是我眼睛小沒看到,也或者是之後才有這個功能。
這些對我來說都不是很重要。重要的是:我想到的解決方案與國際級廠商的PM類似。

這樣就有達到體驗現場→挑出問題→提出方案的訓練效果。


歡迎加入粉專,一同交流如何成為王牌上班族!
嘿,上班族。你的名字是王牌

arrow
arrow

    J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