鄧紫棋  

3/12在台北小巨蛋舉辦演唱會的鄧紫棋,是我暌違多年以來有認真聆聽的華語歌手(本人偏好的音樂過於多元,向來不只聽華語的)。對她的認識跟大部分的台灣人一樣,鄧紫棋=林宥嘉女友,音樂當然就不會有興趣去聽。

2014年有次與同事去唱KTV,她點了鄧紫棋的「泡沫」。即使聽她以業餘的方式唱著,也覺得這首歌好聽。好奇之餘,回家搜尋了她的名字,想聽聽原唱版。搜尋後意外的發現;原來她正在「我是歌手2」中發光發熱。一曲汪峰的「存在」,更是讓對岸瘋狂。觀察鄧紫棋與其他參賽者最大的不同;在於她除了有扎實的音樂基礎外(5歲就作詞作曲是….我在幹嘛…),還會將每首演唱的歌曲做適合她聲線與唱法的改編。用功之外,還有聰明。
其實她在香港的知名度已經相當高,但進到以大陸人為主要觀眾的「我是歌手2」時。不管台上台下都是不認識她的居多。但她在第一首「泡沫」時,就已經讓人噤聲。接續的幾次表現,也讓我忍不住重複聆聽。其中我特別喜歡「你不是真正的快樂」、「喜歡你」、「我要我們在一起」等歌曲,比起原唱,更有一番風味。

很可惜地,我沒有搶到台北小巨蛋的門票,所以只能從新聞稿中看她的表現,用文字感受現場。新聞稿提到;鄧紫棋問現場有多少人是因為「我是歌手2」才認識她。從她這個問題就可以知道,其實她很清楚自己這段時間在華人圈爆紅的原因。這問題也讓我思考,參加同樣的比賽,同樣沒有得到第一名。但是那一屆大紅的人,卻只有鄧紫棋一個。
有人會說這是運氣。但運氣這回事,我們只能算命問老師,無能為力,也無從努力。我們能做的是練功,練好隨時可上場表現的功。

有次與岳父聊起他的創業故事,他是製作機器賣給工廠的機械專家。在他自立門戶前,也是一個受人雇傭的員工。某天,他的朋友得到一台日本來的機器,在當時算是很新的技術,能夠提供相關產業的工廠生產出各種產品。他的朋友在稱讚這台日本的機器時,我岳父說他當時覺得這個不難,就順口說出「我也會做!」這句帶有自信的話。
他朋友笑說:「那你作一台出來看看。」就這樣,我岳父研究系統、電路,並且找廠商協助製作。花了一番功夫後,真的作出一台同等級的機器。想當然而,在價格低於日本進口,需求度又高的當時,訂單自然源源不絕,成功為家庭帶來可觀的收入。老婆常常說:「我爸爸很厲害,一個男人養活我們家四個女人。」

這句「我也會做。」講出來很簡單,但背後是對自己的專業有長期、用心後所培養出來的有恃無恐。我聽過很多創業故事,或是很多職場成功的案例。雖然領域不同,但都有一個共同點;那就是不管在主動或被動的情況下看到一個機會時,可以馬上辨識出那是自己可以做到的事。

鄧紫棋沒有滿足於香港的知名度,在不斷精進的過程中,持續累積了許多有恃無恐的能力。當有這樣的舞台出現時,我猜她心裡想的;應該也是「我也會做!」

我們呢?是否也能在機會到來時,輕鬆地在自己專業領域上說出一樣的話?

 


歡迎加入粉專,一同交流如何成為王牌上班族!
嘿,上班族。你的名字是王牌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鄧紫棋 從明星看工作
    全站熱搜

    J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