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哇,真好,你都可以進到那些有名的公司,而且搭上上市上櫃的列車,狠狠賺一大筆股票。」

「對啊,但我已經在向下滑了,你還往向上爬。」

這是我與剛回台北當上班族時的前主管所做的對話。

 

 

她很早就有機會進入現在極具指標性的人力銀行,並且領到一筆為數不小的股票,接著被延攬到電信公司。不到三十歲,就已經是一個年薪百萬以上,並且有千萬身價的單身女強人。

接著她勇氣十足的離開電信公司開始創業。當時身邊所有的人都勸她,還不到那個時候,不應該那麼早出來創業。但她聽不進去,年少有品嘗過成功滋味的人,想來也不會懷疑自己的能力。

後來因為一些原因,業績蒸蒸日上的公司收起來了,他也因為過度勞累,身體出了一些毛病。不想太累,但也不想離開職場,所以重回企業找尋機會。

一個曾經在大企業擔任要職的人,加上又有創業經驗,自然是各公司所極力想延攬的人才。但不同的是,隨著年齡增長,已不太可能再回到大公司擔任非管理職,為了保住自己的社會地位,所以選擇到中小企業擔任管理職。雖然月薪可能沒有太大變化,但年薪已不如以往。

她接受了自己人生已急轉直下,也認清了何謂高峰與低轉。

回頭看過去,應該是自覺到頂峰的時間太早了。 

人生有許多山頭,當爬完一個山頭時,你可以選擇下山,或是選擇繼續往上爬。

有的人是攀越了無數高峰,但他們會抬頭看看其他人爬到哪裡,而不是悶著投自己爬。

人生中最可怕的不是自己在有生之年沒有爬到頂峰。而是自己以為自己已經到達頂峰,然而你的頂峰,只是其他人暖身的小山丘罷了。

前陣子跟一位同事一同上了公司的培訓課,湊巧某一天搭同一班電梯,就閒話家常。

「你覺得課上得如何?

「我覺得OK,雖然老師講話很快。」

「是歐,我覺得他上得很爛。」表情露出戲謔的模樣。

「怎麼說?

「他講得那些,我早就知道了。」

知道這個字有些吊詭,我們都知道很多事,但不見得做到那件事,做到那件事,也不見得做得很好。

例如,我們都知道英文好有機會去外商,有更多好機會。10個裡面有9個人知道(一個不用知道的那個人剛好是美國人),但真正有念英文的人有多少呢?

我們是不是早知道魔人?

存股投資法我早就知道了,但怎麼你還沒有錢?

這文章內容我早就知道了,但怎麼不是你寫?

這案子我早就知道怎麼做了,但怎麼升遷沒有你的份?

這樣的人,能力很強,很聰明,善巧辯。

images

但就如臥虎藏龍裡玉嬌龍對師娘碧眼狐狸說的一樣「你心裡明白,你的功,就只能練到這裡了。」 

但恐怖的是,不是每個人都弄得明白。

 


歡迎加入粉專,一同交流如何成為王牌上班族!
嘿,上班族。你的名字是王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