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說找個時尚的照片比較切題

女孩是資方,男孩是勞方。


簡單的描述一下目前的職場生涯....
前半段:創業、旅居澳洲-我自由、隨興發揮。
後半段:小企業到大企業-我嚴謹、學習規則。
 
從這些工作經驗中,我慢慢發現一件有趣的事,其實勞方與資方的關係跟談戀愛很像。
既然要寫些風花雪月,為避免辭不達意,還是先來將規則定義一下:
 
文章規則:
女孩=資方,泛指任何可代表企業方的人。_
男孩=勞方,泛指任何需要找工作或工作找你的人。
戀愛市場=就業市場
其他待補...
 
上面的規則來做點口語化的轉換,開始說些風花雪月:
 
資方(女孩)的角度:

「Rose,應徵人員的履歷表我整理好了,需要我印出來還是傳到妳的E-Mail?」
「E-mail吧。」Rose頭也不抬的回答給助理Hana。
「好,我馬上寄給妳。」Hana小跑步離開。
 
E-mail寄出後不久,Hana桌上的分機鈴聲大響。
 
「Hana,妳怎麼做事那麼粗心?我已經說過了,不是國立大學的不要寄給我。尤其是裡面還混一個技術學院畢業的。」電話那一頭,傳來Rose不耐煩的聲音。
 
「但是..我想說這一位有很多張證照,也許是個不錯的人選,而且其中一張還是...」Hana努力想表現自己的看法,但聲音顫抖的讓人聽起來沒有說服力。
 
「現在是我選人還是你選呢?幫我約這幾位,Mail send給妳了。」
 
一般人在尋找對象時,大多都會先設定一些條件,例如:高、有車、喜歡運動、愛音樂、公務員等等。然後再回答給當紅娘的親戚朋友或相親公司,給機會或不給機會。
女孩最大的優勢就是可以讓許多男孩追求,如同公司會收到一批履歷表一樣。在還沒有發出Offer letter給誰之前,都可以與應徵者相約聊一聊。
至於履歷收到的多寡與品質,就看看妳(公司)的條件如何。
 
勞方(男孩)的角度:
 
「最近工作找得如何?」
「媽,你可以不要照三餐問嗎?也才剛退伍沒多久。」小志放下嘴邊的碗說道。
「退伍好像快半年了。」
「.......」小志對母親言簡意骸式的嘮叨,一直以來都沒輒。

吃完晚飯後回到房間,小志雖然想打開Facebook解悶一下,但還是選擇開啟人力銀行看看有沒有面試通知信。登入後,進入個人帳戶,通知面試的信件是有,但都不是小志心儀的最佳選擇。

「難道花時間考證照、參加競賽的成績不能代表我的能力嗎?」小志在心裡問著自己。

「別撐了啦,我都已經上班多久了,你還在那邊掙扎。跟你講過了,好公司不會看上技術學院畢業的啦。」小志想起大專同窗好友阿明在Facebook訊息上的留言。

小志高中時愛玩,所以考上二流技術學院,但因為一次演講的啟發,讓他徹底改變自己。投入了所有課餘時間自修,希望能夠迎頭趕上,彌補過去的糜爛。他了解自己不該待業太久,但他也不希望為了錢而勉強進入某些公司。

「我不相信我進不去。」小志看著自己第一志願的企業網站,再次提醒自己寧缺勿濫。

男孩在某些角度跟女孩情形類似,身為一個應徵者,可以主動出擊,也可能在被動的情況下被公司邀請。
在自己條件還不是很好的情況下,想爭取優質企業(女孩)的青睞,想來也不太容易。所以要有好選擇同樣自己也要有好條件。
就算有機會角逐,接著也要與跟自己條件一樣,或更好的對手競爭。雖然辛苦一些,但男孩最大的優勢在於,在還沒有正式報到前,都可以去找喜歡的公司(女孩)聊一聊,只要對方願意給你機會。

補充:如果在邂逅、一見鐘情等浪漫場合下所產生的化學效應,通常會讓當事人盲目,條件也可能被扭轉。
 

歡迎加入粉專,一同交流如何成為王牌上班族!
嘿,上班族。你的名字是王牌

arrow
arrow

    JP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